【贵州日报】傅东平: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18:46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审议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表述调整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是整个经济制度的基础,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性质的总体格局。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关键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追求人民利益的最大化,需要公有制为主体来保障人民利益最大化的实现。公有制承载着社会主义分配的价值标准,确保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确保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主义性质。贵州要立足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等十大工业产业,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大力推行股份制(公司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公有制实现形式,持续提高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有效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贵州要抓住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的重大机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既修炼内功又巧借外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

毫不动摇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分配结构是我国所有制关系在收入分配领域中的实现,对所有制关系及其实现方式具有重要影响。社会主义性质要求收入分配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实现共同富裕。市场经济对收入分配提出了差别化的要求,通过收入分配差别激励经济主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产要素,通过报酬差别激励优质生产要素高效转移,以此提高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公有制经济中实现按劳分配,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则与多种分配方式相适应。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要重视公有制经济在初次分配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劳动在初次分配中的份额,探索通过公共财富及财政经费的运用确保更多的社会权利和经济利益向低收入者倾斜,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为巩固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要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大力强化脱贫地区的集体所有制根基,构筑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制度保障与体制保障。

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所有制关系为前提和基础,是体现所有制关系的资源配置方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显著特征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经济通过运行的自主性、平等性、竞争性和有效性来配置资源,本身不具有制度属性,是资源配置手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和市场机制的有机结合,其本质要求规定了市场配置资源必须服务和服从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优于资本主义制度,就在于它能解决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和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更好满足了越来越发达的社会化大生产对制度的要求,保证了社会化大生产的有序性,因而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利用规划引导和宏观政策调控,更好地平衡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保证了市场配置资源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统一。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要提高规划编制水平。制定区域发展规划引导区域发展方向,要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基础,出台更为科学合理的区域发展规划和行业产业发展规划,以确保编制出最优的区域发展计划。二要不断提升市场经济运行的有效性。从不断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入手,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为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创造良好条件。三要不断提升经济调控能力。尽量避免对经营主体微观活动的直接干预,要以经济手段和法治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进行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对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确保各项规划落地落实,实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

(作者单位:贵州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