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贵州省社科联2023年学术年会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12:12     文章来源:贵州财经大学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宣传部部长会议精神,11月4日,由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我校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贵州省社科联2023年学术年会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市花溪区奇洋酒店举行。会议邀请了李佑新、陈金龙、刘同舫、华正学、程平、韩美群、康维铎、张卫东、贺笃照等国内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和国内核心期刊编辑参加。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丁凤鸣;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洁,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何伟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蒙锡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和思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胡朝阳出席会议。会议由周晶主持。







会议伊始,彭洁代表学校党委致辞,她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彭洁表示,我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建设,希望通过这次学术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奋发进取,积极学习和借鉴专家学者的先进理念和建议,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机制,以更全面、多维度的方式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事业的发展,提高学术研究的水平和质量,为贵州省社科界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彭洁致辞


丁凤鸣代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讲话,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契合党、契合社科联、契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传播者的职责使命,是一场十分有意义的学术研讨会。丁凤鸣呼吁大家一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里,要结合贵州实践,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工作;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在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过程中,每个社科工作者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传播者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行动指南,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职责。


丁凤鸣讲话


本次会议以“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等十个主要议题展开,分为主旨报告、主题发言两个环节。

主旨报告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别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韩美群教授、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俊教授主持。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以“习近平对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贡献”为主题,论述了中华文明的主要特性,提出和论述了文化自信的重大问题;系统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现代意义和价值的理念观念;阐述了“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对人类文明新形态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

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为题,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作为文化建设的前提、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内容、“两个结合”作为文化建设的方法、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浙江大学刘同舫教授以“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进共同富裕”为主题,阐述了三个基本观点,也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推进共同富裕在新征程中如何定位?二是如何理解共同富裕的“社会性”?三是如何立足“社会共同富裕”完善政策体系?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的深入思考。浙江财经大学华正学教授以“认知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现代化理论与实践重大创新的四大维度”为题,以从无到有的突破、从有到新的跃升、从新到优的胜势、从优到好的价值四个维度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现代化理论与实践重大创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韩美群教授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意蕴”为题,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文化主体性与文化多样性、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民族立场与国际视野的有机统一;明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有助于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副总编辑康维铎教授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选题建议及思考”这一主题,从选题建议、选题标尺、行文建议、整体感悟、思考分享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汉论坛》编辑张卫东老师以“‘睁眼看世界’与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出场与展开”为题,提出在以“打倒帝国主义”和“节制资本”为主要诉求的反对外来压迫和控制资本运动的历史进程中,现代中国重构了政治主题和政治任务,展开了对“新国家”的构想。昆明学院贺笃照教授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题,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时代背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历史脉络、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伟大成就、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深化拓展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主题发言环节分别由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红军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法教授主持。以我校胡刚教授等十二位教师为代表的教师发言组,以“‘两个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探究”等为主题,围绕各自的论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地交流研究;以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严雨桐等十位博士研究生为代表的研究生发言组以“从‘贾理’到‘法理’:少数民族传统村落规范治理能力再造”等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题发言结束后,蒙锡岗宣布了本次学术研讨会论文获奖名单,其中教师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名;博士研究生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硕士研究生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52名。与会专家分别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最后,何伟福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省社科联和我校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本次会议省内外专家学者积极参会,不仅有专家学者的学术创新,有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展现,还有硕士研究生的学术初探,是一次规格高、专家阵容强大、主题突出的思想交流和理论研讨的学术盛宴。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生进行了集体合影留念。